中新網南昌11月5日電 (記者 王劍)今年9月以來,江西平均降水量為65.1mm,較常年同期偏少6成。江河湖泊低枯水位持續走低已導致該省部分市縣城市供水出現緊張,部分山丘區群眾飲水出現困難,部分縣、市(區)鄉鎮甚至已採取送水緊急措施。
  江西省氣象部門5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9月1日至11月4日,該省平均降水量為65.1mm,較常年同期偏少6成,歷史排位第3少位,僅高於2009年(49.5mm)及1996年(60.9mm);期間全省平均氣溫為22.4℃,較常年同期偏高0.7℃,歷史排位第9高位。
  偏少的降雨導致江西境內江河湖泊水位持續走低,贛江等主要河流最低水位頻頻打破歷史記錄,對該省城鄉居民生活、工農業生產以及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造成了不利影響。中新網記者從江西省防總瞭解到,從10月下旬開始,該省防總陸續部署各地加強枯季用水調度。
  江西省防總於10月30日召開了專題抗旱會商會,研究了贛江下游低水位如何保障南昌市正常供水問題。次日,江西省防總向各設區市防指和相關成員單位發出《關於做好當前低枯水位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充分認識低枯水位的影響,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加強用水管理,保障城鄉生活用水;科學調度水庫,充分發揮工程效益;制定應急預案,確保社會秩序穩定;加強監測預報,及時提供有效依據。
  目前,江西省防總已要求南昌市水業集團加快青雲水廠第二取水泵房的建設進度,確保11月底投入使用。此外,通過對峽江、萬安等上游水庫進行調度,確保贛江水位以支持南昌市區的正常供水。
  江西省防總稱,將密切關註江河水位、流量變化情況,根據實際情況適時啟動響應,採取應急措施,確保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完)  (原標題:江西近兩個月降水少6成 部分市縣城市供水出現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