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行業衰退的大勢難擋,內容產業自身優化的空間有限,且技術驅動的因素還在加深;人力結構臃腫:合併後,上報集團員工規模超4000人,處級400多,一年光人頭費就要10個億;資本運作資源不足:事實上本身並不缺乏資產,但囿於體制和現有資產結構,可運用的空間太小。
  鈦媒體註:10月28日,由解放日報報業集團和文匯新民聯合報業集團合併組建的上海報業集團正式掛牌(相關背景詳見鈦媒體文章《上海黨報將合併,傳媒核聚變伸向體制內》鏈接:http://www.tmtpost.com/67769.html)。在媒體轉型的今天,作為中國傳媒界的一個重要事件,解放日報和文新兩大報業集團的合併也一直頗受關註。對於合併後的上海報業集團的掌門人裘新來說, 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前擺在他面前的還有三大核心難題: 一。行業衰退的大勢難以阻擋 ; 二。人力結構臃腫; 三。資本運作資源不足。如何破局?且看來自鈦媒體作者、 新民網創始人蔡偉的看法:
  據有關人士透露,上海報業集團社長裘新11月20日在內部務虛會上做了一個講話,偉哥此前所提問題,部分得到回應。
  就報紙關停並轉問題,裘新承認,大部分報紙仍未脫離多年前所設定的“事業單位、企業化運作”的道路,很多報刊的市場化改革是不徹底的。同時表態:對缺乏市場生存能力、缺乏市場影響力的報刊,要關停並轉。怎麼搞?裘新沒說。
  從講話內容來看,成立月餘的SUMG,裘新為首的班子遇到三大核心難題,除此之外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
  一、行業衰退的大勢難以阻擋
  裘新用了“新技術的替代作用”,偉哥常用詞是“技術替代”,此前在文新集團內部,因為這個觀點,我多次受到批評。在全球TMT行業加速融合的大趨勢下,就內容產業自身優化來說,空間有限。且技術驅動的因素還在加深,這個主動權根本就不在報業手中,更不在中國報業手中,逆勢折騰,累且無功。至少目前來看,沒人能破此局,中國如此,美帝亦如此。
  其實路只有一條,加速收割利益,同時組織戰略撤退,尋找新的生意門路(辦報真的沒啥搞頭了,這又有多少搞新聞的人願意相信呢?尤其是還在像唐僧一樣嘮叨“內容為王”的人)。這個共識很難達成,一是都被現實利益矇住了眼睛,不願正視,二是很難設計新的利益贖買機制。這種情況下,想達成廣泛共識,輕裝前進是很難的。
  二、人力結構臃腫
  人太多了太多了。合併後,上報集團員工規模超4000人,處級400多(比有些管轄一萬平方公里的地級市的幹部還要多),集團本部職能部門15個,353人,副處以上82人,其中一個部門有92人,其處級幹部加上偉哥可以開四桌麻將。一年光人頭費,就要10個億,這怎麼搞事情?
  裘新說的比較委婉:
  “我們的人才素質很高,也很優秀……,這麼多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是我們事業興旺發達的保證,也是人才素質優秀的表現……,這麼多的優秀人才如何人盡其才?”
  這基本上就是在訴苦了嘛!改革必動幹部員工利益,動別人利益還要別人舉手贊成,這是相當不可能的事情。另外,要幹事就必須不斷吐故納新,加快引進高端人才,騰不出位子,怎麼辦?
  此前,偉哥提到朱匡宇當年的困局,各位局級此時應該深有體會了。動手慢,下手輕,對組織利益不好交待,動手狠,下手快,對兄弟們不好交待,猶豫不決,對康平路不好交代。
  此類困局,設計一個緩衝池是個思路,比如結合七寶基地的規劃、報刊整合與發展新媒體通盤考慮,以技術、體制和資本化解,一是成立一個新媒體投資基金,二是運作七寶上報產業園,三是整合集團新媒體為統一的SP平臺,平臺層面就別再村村點火處處冒煙了,富餘員工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各自成立CP公司以接入該SP平臺。
  就像1978年一樣,大鍋飯肯定是辦不下去了,包產到戶,各找門路。這樣既兼顧了集團人才尤其是內容人才富餘的現實,又能調動員工參與改革的積極性,為新事業疆域探路。當然,這樣玩,要取得康平路的支持,基金的註入,稅收都要給予大幅度的傾斜,還要允許員工在CP單元中持股甚至控股,此處不展開。
  三、資本運作資源不足
  不是有208.71億的總資產,76.26億的凈資產嗎?資本運作資源怎麼還不足?一是現有資產結構不合理,能夠快速變現的少,能形成可運用資本的資產少;二是體制性受限,比如,威海路基地全部賣掉,可以換回50-60個億,能補充營運資本,能賣嗎?三是資產證券化沒有搞好,尹明華在解放集團任上搞過,後來基本不了了之。
  本次重組,理應同時成立企業登記性質的上報控股集團,對現有資產進行分類處理,可以變現的變現,可以出售的出售,可以增持的增持,可以上市的上市(註入新華傳媒),最終實現資產資本化、資本證券化,但大家都看到了,還沒有。偉哥推測,一是時間來不及,二是棋太大,尚未取得康平路的同意,三是無法明說的原因。
  裘新手上千頭萬緒,唯有緊抓戰略性項目和資本運作,才能綱舉目張。這一點,從其表態中,已可以看出若干端倪,新班子還是想折騰一下的,這是個事業心(沒這個事業心,真愧對歷史了)。當然,路徑還需進一步觀察,如果上海走得通此路(生意),對全國是個很好的示範,其他報業集團的兄弟和我說,都等著上海趟地雷陣呢,哪些人壞著呢,就像1978年代的大包乾一模一樣,WZ趟雷,諸卿圍觀。
  【作者蔡偉系新民網創始人,他的微信公眾號是:偉哥日報】
  (原標題:上海報業集團掌門裘新,面臨的三大核心難題)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