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下午,重慶市圖書館會議室,吳岩正在體驗“黑暗行走”。 記者 程鈺婷 攝
  華龍網12月2日17時22分訊(記者 程鈺婷)“帶上眼罩行走真的比想象中難多了,心裡很不踏實,必須從殘障人士內心感受來設計無障礙通道才行。”在今日的重慶圖書館“無障礙行走模擬體驗”現場,來自重慶大學的女博士吳岩體驗了一把“黑暗行走”後感慨良多。
  帶著眼罩 10秒鐘路程女博士走了5分鐘
  下午2點半,主持人宣佈活動,最積極上臺體驗的竟然是一對年輕的健全人,吳岩就是其中之一。按照要求,吳岩用眼罩矇住眼睛,假扮盲人,而她的同伴在旁邊用話語引導越過“障礙”,走到終點。 “慢點,向前小兩步,多了,多了、左轉、再往前一大步、走歪了、朝你右邊走點。”重慶圖書館會議里,吳岩在兩張板凳,兩條線繩,4塊軟墊組成的“障礙”中艱難行走著。雖然同伴一直耐心引導,但吳岩還是差點被障礙物絆倒在地。
  5分鐘過去了,吳岩好不容易“走”到終點,摘下眼罩那一刻,吳岩深深地咽了一口氣,跟大家分享她的“黑暗之旅”,“這是我第一次體驗盲人走路,那種恐懼感太強烈了,根本無法走直線,這段路健全人10秒鐘就能走到終點的。”
  據瞭解,國際殘疾人日到來之際,重慶市圖書館特別邀請重慶市盲校的專業老師教40多位視障人士學無障礙行走。而重大建築設計在讀博士吳岩看到市圖書館有此活動,二話不說跟師兄想感同身受一下殘疾人的無助。
  吳岩告訴記者,她所學的專業很多都涉及到無障礙設施,大家也都按照條條框框的規範來設計,但她認為之前還不是很瞭解殘疾人的生活、心裡需求,只有親身體驗了才會懂得他們需要什麼。她說,今天的體驗太值得了,讓她真切明白盲人的困擾,也懂得以後設計時,如何更多地替殘障人士著想。
  視障人士都說有用 該活動將常態化
  重慶市圖書館負責人表示,今日的無障礙行走模擬體驗是視障人士通過定向行走的學習,能夠科學食用盲杖判斷自身形體方位、辨別方向、拐角等。
  家住大渡口的視障人士小陳參加完活動一臉興奮,小陳說,“我之前一直是用手搭在媽媽肩膀行走,今天才知道應該是抓握媽媽的手腕來支撐,這樣不僅減輕媽媽的負憚也方便很多。”
  此外,小陳跟著老師學會了使用盲杖,他表示,以後可以試著自己出門了。其餘視障人士也表示今天的專業學習有用,對他們出行很有幫助。
  “我們將‘無障礙行走模擬體驗’變成常態化活動,使視障群體更好的適應城市的發展變化。”市圖書館負責人說。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女博士體驗“黑暗行走” 感悟應有更人性化無障礙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