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FP供圖">
  C FP供圖
  南都訊 記者黃怡 “全國大部分省市都已經取消O牌‘特權’車,廣東為何還不取消”?省政協委員潘瑞新在一份提案中表示,河北、廣西、湖南等大部分省區市黨委嚴格規範公務用車管理,均已取消了O號牌車,建議廣東也要跟上,儘早取消粵O號牌車。
  “粵O號牌特權行為 幹部群眾反映強烈”
  潘瑞新曾任廣東省廣鹽集團總經理,也是我省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省委第十五督導組組長。在督導省交通集團、省物資集團等八個省屬單位的過程中,瞭解到粵O號牌車輛免繳高速公路通行費涉及“四風”特權行為,“我們專門召開了座談會,不少幹部群眾反映很強烈”。
  潘瑞新表示,粵O號牌車免費通行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根據《收費公路管理條例》、《關於進一步開展清理違規減免車輛通行費工作的通知》(監發〔2007〕3號)的有關規定,懸掛粵O號牌車輛屬於非法定免費車,不屬於條例規定的法定免費車輛。
  但實際上,我省粵O號牌車輛不僅擁有免繳高速公路、道路橋梁通行費的特權,還擁有免費在收費停車場停車,甚至在道路上違法違規行駛、占道停車等“特權”,既不符合國家公路收費管理的有關規定,也嚴重影響了黨的執政形象和黨群乾群關係。
  潘瑞新表示,粵O牌發放初期僅限於公安政法系統使用,但後來使用範圍逐漸擴大,各種有特權思想、特權階層的人都以獲得O牌為榮,以致於O牌使用泛濫。據瞭解,我省粵O號牌車目前超過2萬輛。
  潘瑞新稱,粵O牌泛濫,是滋生腐敗的溫床,通過權錢交易套用或假冒O牌車的違法行為屢見不鮮。
  潘瑞新說,粵O號牌車免繳通行費也增加了有關企業經濟負擔,省交通集團2013年因粵O號牌車在內的非法定免費車輛已減收通行費3.2億元。
  “這個時候不解決,以後再解決更難”
  潘瑞新說,全國31個省區市中,河北、廣西、湖南等大部分省市區均已取消O牌車。
  廣東取消O牌車的呼聲也並不鮮見。2008年省“兩會”及2010年省“兩會”,分別有省政協委員或省人大代表提出“取消粵O車牌”的建議,省公安廳也曾表示,全省公安機關粵O號牌車輛裁減約60%,且1998年起全省原則上不再增發粵O號牌。
  但潘瑞新說,“感覺(粵O牌車)數量不僅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他表示,當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進入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的關鍵階段,廣東應貫徹中央八項規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有關規定,落實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密切聯繫群眾,規範公務用車管理。“那時大氣候不一樣,如今取消的時機已經到了。這個時候不解決,以後再解決更難”。
  潘瑞新建議,採取“收支兩條線”的辦法對粵O號牌車進行全面清理,粵O牌車輛改掛地方牌,並採用電子記賬標簽(例如:粵通卡和汽油卡)對油費、路橋通行費等支出統一記賬,成本列入財政預算。省政府辦公廳、省財政廳、省交通廳對粵O牌車輛使用情況作進一步的調研,對取消粵O牌後如何依法保障省級領導的公務出行進行探索,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大部分省市取消O牌特權車
  上海市在全國較早取消O牌車。2004年1月1日,上海市全面取消“滬O”車牌後,街上再也見不到一輛掛著“O”字牌照的公安警務車。據《新京報》統計,截至去年8月,全國31個省區市中,全面取消O牌的省份達15個,部分取消O牌的省份共4個。去年9月起,吉林、安徽兩省也分別把懸掛“吉O”和“皖O”號牌的機動車,視為假牌或無牌車輛。目前河北、廣西、湖南等大部分省區市均已取消了O牌車。
  背景
  代表委員兩提取消粵O車牌
  2008年省“兩會”上,省政協委員焦太山提出《關於規範特種車輛管理和取消粵O字車牌照的建議》。
  當年省公安廳答覆:已向省政府提出全省公安機關粵O號牌車輛裁減約60%的意見。1998年起全省原則上不再增發粵O號牌。2000年起,除公安機關外,對全省法院、檢察、司法、安全系統實行指標控制。
  2010年省“兩會”上,省人大代表鄭勁平提交建議《摒棄特權思想,取消粵O車牌》,稱“取消粵O牌車是大勢所趨”。
  當年省公安廳答覆:全面取消的條件還沒有成熟。  (原標題:“廣東為何還不取消O牌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