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找工化療飲食禁忌作的華人。(美國僑報網)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美國僑報網編譯報道,在蒙特利公園市當鋪(Monterey Park)最為繁榮的一條街上,“誠信職業介紹所”(Honesty Employment Agency)的牌子就豎在一家旅行社和一家美容沙龍中間,沒有英文招牌,一點都不起眼。
  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道,一天下午,三名年輕人坐在介紹所內,互相用普通話談論著搜尋行銷其他州的工作。
  “只要你會一點點英語,達拉斯很好,”這家職業介紹所的老闆陳冪冪(Mimi Chen,音譯)稱。“我覺得沒戲,我肯定會一無所獲,”一室內裝潢名頭髮凌亂的男子回答稱。
  電話響起,陳接著兩個電話同租辦公室時應答,一邊是手機,一邊是固定電話。她一把抓起桌上的一個筆記本,草草在工作列表記下幾筆。大家都叫她“陳姐”。
  “我這現在有個炒菜廚子,他什麼工作都能做,”陳姐簡單介紹後,把電話遞給那個廚子,與電話那頭的餐廳老闆進行了簡單的應試。
  在這件簡陋的小屋裡,唯一的裝飾物是牆上掛著的美國地圖。一個剛從中國東北來美的年輕人,可以在這裡很快找到一份明尼蘇達或猶他洗碗工的工作,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周休息一天。
  壓榨同胞的華人老闆
  嘉偉街(Garvey)和加菲爾德街(Garfield)的路口上,有十幾家這樣的職業介紹所。它們給華人業主直接提供廉價勞工,成了這種隱形經濟的直接通道。
  移民帶著自己的夢想來到職業介紹所,想要討一份廚師、雜工、按摩師或保姆的工作。他們與美國主流社會幾乎毫無交際,除了在足療店按摩或在中餐館上菜的時候。
  有些雇主堅持要求雇工有工作許可證或綠卡,但不少人更喜歡沒有合法身份的移民。業內行話稱“他什麼都有”就是有證件,“什麼都沒有”就指只能做見不得光的工作。
  在等待期間,來找工作的人會一起吐槽無良老闆,交流下自己移民進展。職業介紹所有時能提供合適的工作,有時也沒辦法。
  58歲的陳強(Qiang Chen,音譯)在餐館打工多年。他在“星星中介”(Xing Xing Employment Agency)等著找工作。當被問及是否有拿到過加班費時,陳搖了搖頭,笑了笑。
  “老闆們都很壞,都是中國人,他們本來應該好好對待同胞,”陳稱,“但實際上,他們就壓榨中國人。所有工作都會做12個小時,從早10點工作到晚上11點。”陳有綠卡。
  中國移民可以在這個街角找到一切想要的服務——8美元的美髮、東北的麵條饅頭,甚至還有治療高血壓的乾海參。在介紹所聊上兩分鐘的電話,足以拿到一份工作。
  工作很累,但轉行似乎沒那麼簡單
  在等了幾個小時後,那名頭髮亂糟糟的年輕人擠到陳的桌前。他姓苗(Miao,音譯),一年前從河北省來美,還沒拿到工作許可證。
  一年來,苗在內布拉斯加、俄克拉荷馬的中餐廳當過服務員。每天工作12個小時,沒有基本工資只有小費,他覺得太累了。這次,他想試試去按摩店工作。
  “我能把老婆孩子接過來嗎?如果我沒通過庇護測試,就都白費了。我應該藉此機會學學英語嗎?”苗問道。但陳姐又打起了電話,沒有回答他。
  苗住在一家“家庭旅社”里,跟很多移民擠在一個屋子裡睡覺,每晚租金10美元。他大學學的酒店管理,想當名護理員或者電氣工。
  “在美國生活要簡單得多。在中國,到處都靠關係,”苗稱,“沒關係你就沒工作。”
  一周後,他放棄了轉行做按摩的想法。他通過另外一家職業介紹所找到了工作,準備去一家新的餐館。這次,他去了丹佛。(馬柯斯)  (原標題:美華人職業介紹所風生水起 無良老闆壓榨同胞發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