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下午,消防戰士正在用水給事故車輛罐體降溫 本報記者 黃利健 攝高速路上,一輛滿載著石油液化氣的槽罐車輪胎著火,導致車上裝有23噸液化氣罐泄漏。事發後,西安市長董軍作出批示,嚴防次生災害,確保周邊安全。近百名消防人員前去救援,福銀高速藍商段封閉。為了確保安全,今日凌晨周邊2300餘群眾開始有序撤離……
   昨日下午2時10分許,福銀高速藍商段商洛方向藍田東至輞川之間,一輛從咸陽出發開往河南西峽縣的危險品運輸車左後車輪冒煙了,隨後車輛停放在路邊的緊急停車帶上。
   “車輛正行駛著,我從後視鏡看見後車輪有青煙,就停下車查看,是掛車的左後輪,輪胎發燙,我馬上用水去澆,但輪胎還是起火了。”下午3時許,接受路政人員詢問的運輸車司機裴某心有餘悸地說,他和同車另一人的處理並未解決問題,於是,他撥打119報警。隨後司機裴某已被警方控制。
  明火撲滅後還復燃了一次
   46歲的裴某說,這是西安一危險品運輸公司的車,車上滿載著23噸石油液化氣,輪胎著火後,車輛上的線路也開始燃燒,石油液化氣發生泄漏,高速路上充滿了刺鼻的味道。下午2時許,藍田消防大隊的消防車趕赴現場進行搶險。與此同時,高速路政和交警對藍商高速藍田入口、商洛東入口進行了封閉,禁止車輛駛入。
   消防車停放在距離現場約100米的高速路上,水管被拉向發生泄露的運輸車,消防人員持續的向罐體澆水進行稀釋,還試圖降低罐體以及罐體周圍的溫度。
   先期趕赴現場的消防車上所載的水用完之後,險情還未排除,與此同時,西安消防的消防車也趕往現場進行救援。高速路邊有灌溉渠,為了最大限度地保證搶險用水,消防人員將抽水泵拉到了渠邊,接上水管向事發現場抽水。期間,還使用了乾粉滅火器和消防壓縮空氣泡沫車。
   現場的消防人員說,將輪胎上的火撲滅後,又復燃了一次。
   由於險情比較嚴重,西安和藍田消防方面共出動了15輛車、80餘名消防人員。直到下午5時許,運輸車上的明火基本熄滅。下午6時許,氣罐才完全冷卻。整個冷卻的過程從下午2時許開始,持續了大約4小時。
  23噸石油液化氣無法倒罐
   事發後,危險品方面的專家也趕赴現場。西安北普氣體公司經理張均近距離查看氣罐後說,罐體底部有個檢查孔被燒壞了,無法修複也無法更換,導致滿載的石油液化氣無法倒罐,只能全部排放掉,“需要使用氮氣稀釋,慢慢地讓其排放,不能點燃,點燃容易引起爆炸。”
   據介紹,對這麼大量的石油液化氣氣體進行排放,為了不對周圍空氣產生較大的影響,需持續到今日下午才能排放完。
   事發後,藍田縣政府聯合各相關部門,成立了現場指揮部。昨日下午,受福銀高速藍商段商洛方向藍田東至輞川之間事故影響,前往商洛方向的車輛從白鹿塬收費站分流至G312國道,西安方向的車輛從商州樞紐K1405處分流至G40滬陝高速。
   藍田縣應急辦副主任史志強介紹,事發高速公路附近大約有村民2300多人。昨晚11時,在藍田縣相關部門的安排指導下,村民已經做好隨時撤離的準備。
   由於槽罐車上偶爾還會泛起火花,截至今日凌晨,省市專家以及市縣兩級安監、環保、公安、消防等部門還在現場進行全力的搶險。
  董軍前往現場查看指揮
   今日零時30分,市長董軍、常務副市長岳華峰、西安市政府秘書長王德安趕赴現場查看指揮。藍田縣委書記苗志忠、縣長王浩在現場坐鎮協調。
   記者瞭解到,經過現場指揮部的研究決定,為了確保安全,從今日零時開始,周圍三個村組的2300多群眾需立即撤離,藍關鎮政府和公安部門的100多人負責動員組織群眾撤離。
   本報記者 卿榮波  (原標題:載有23噸液化氣車行駛中後輪起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