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曹嫻
  通訊員 雷隆隆 劉立志
  地質專家是怎樣煉成的?2014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湖南省地勘局首席工程師、409隊總工程師曾志方,用23年的堅守和汗水來告訴你。
  堅守大山,累計探礦價值達1000億元以上
  曾志方,1991年從成都地質學院畢業後進入湖南省地勘局,始終堅守在找礦一線,一干就是23年。
  2002年至2008年,曾志方在南嶺開展地質勘查,那裡山勢陡峭,野豬、毒蛇頻繁出沒。有時顧不上吃飯,就用餅干、野菜充饑;趕不回駐地休息,就在老鄉家的牛棚湊合,或在野外搭個帳篷。在一次勘查途中,曾志方不小心被鋒利的竹樁刺穿小腿,為避免感染,曾志方心一橫,閉上眼睛自己把竹簽拔了下來。現在他腿上還留有一塊大大的疤痕。
  20多年裡,曾志方先後主持和組織實施國家和省部級大、中型地勘項目10餘項,承擔各類基礎地質、礦產勘查和科研項目30餘項,發現中到大型和超大型礦產地8處;累計探獲鎢資源量30萬餘噸、鉛鋅20萬餘噸、鐵錳資源量2億多噸、銻3萬噸,潛在經濟價值達1000億元以上。
  帶出勘探強隊,公益性地質項目3年產值增8倍
  2010年底,曾志方被任命為省地勘局409隊總工程師。當時,409隊技術力量薄弱,沒有甲級資質,沒有一臺鑽機,技術人員才十來個。曾志方沒有退卻,給自己定下3年目標:實現甲級資質零的突破,帶出一支能承擔大中型項目的隊伍,公益性地質項目產值翻兩番。缺人手,曾志方就招聘一批應屆畢業生,進行內部培訓,搞好傳幫帶;沒項目,他帶領大家加班加點申報立項材料。
  幾年下來,409隊承擔並實施了一大批大中型地質勘查項目,甚至走出了國門。 曾志方每個項目都要在現場把關。3年裡,他的足跡踏遍了三湘四水以及非洲、東南亞、中亞等地。
  經過3年努力,409隊獲得固體礦產勘查甲級資質,曾志方所負責的公益性地質項目,2013年產值是2010年的8倍多。
   潛心鑽研,自學不輟,獲多個部省級找礦成果獎
  因成果突出,曾志方入選湖南省新世紀121人才工程第三層次人選。
  20多年裡,他潛心鑽研,自學不輟,獲得國土資源部、省政府頒發的多個找礦成果獎項。祁東三德堂礦區項目曾久無進展,幾乎下馬。曾志方到了礦區後,白天採樣,晚上分析,最終發現了湘中南地區第一個品位達數克噸的紅土型金礦。在南嶺九嶷山地區,他用4個月做了大量研究,最後在該區發現了新的礦化類型——岩體型錫礦。
  多年忙於工作,常常在野外作業,曾志方和妻兒老小很少團聚。他說:“我不後悔,我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實現人生的價值。”  (原標題:堅守大山成大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