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萬眾期待的維也納施特勞斯管弦蒸烤箱樂團鄭州新年首演。眾所周知,指揮在交響音樂會中至關重要。然而,鄭州藝術宮歲末降臨的一場施特勞斯專場音樂會卻沿用老約翰·施特勞斯生前一直採用的表演形式——不設指揮,採用小提琴領奏的舞臺表演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該團指揮為著名的小提琴家艾德溫·馬頓,他的“寶器”為一把價值400萬美元的名琴。
  具有世界水準的代償藝術家之一
  2009年12月,樂團聘請匈牙利小提琴家艾德溫·馬頓擔任指揮和首席小提琴,他的到來票貼為樂團帶來美妙音色的同時,也充分融入了他自己獨特的音樂風格。
  雖然馬頓是匈牙利人,但在老約翰·施特勞斯的年代有巢氏房屋,奧地利剛剛從奧匈帝國分離出來。奧地利的音樂和匈牙利音樂屬同宗同源。
  艾德溫·馬頓是當今為數不多的具有世界水準的藝術家之一,從小就極有藝術天賦,8歲進入前蘇聯最好的音樂學院——位於莫斯科的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就讀,12歲就與莫斯科交響樂團合作舉辦音樂會。隨後他分別進入匈牙利李斯特音樂學院、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和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分別拜魯傑羅·里奇(Ruggiero Ricci)和多羅西·迪蕾(Dorothy Delay)為師,進入他們所主持的大師班就讀。在他學習期間,曾經於1991年獲得弗蘭茲·李斯特小提琴比賽一等獎,1997獲得加拿大蒙特利爾小提琴比賽金提琴獎,1998年獲usb得意大利羅馬國際音樂比賽金獎。
  在獲得小提琴金獎之後,他與索尼-BMG簽約。深厚的樂觀主義時常在他的作品中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還經常在德國、瑞士、奧地利、意大利、中東地區等很多國家進行巡演,與其他藝術家不同,艾德溫·馬頓懂得如何連接不同文化和年齡的觀眾。他的音樂風格和藝術個性積極向上,感動著不同國家、不同時代、不同社會的人們。在貴族般的歐洲古典音樂界,他以高超的琴技和深厚的古典音樂素養而聞名。
  2006年是他碩果頗豐的一年,他與蒙特卡洛管弦樂團合作演出了斯特拉迪瓦里音樂會。他還和管弦樂團的五個女孩一起在全世界進行巡迴演出。這場演出運用精心設計的前所未有的燈光效果,結合混音的古典音樂,演奏了維瓦爾第的《暴風雨》、《托斯卡幻想曲》、《里約狂歡節》、《情定威尼斯》、《伊比薩》、《教父》、《匈牙利狂想曲》、《帕格尼尼5》等眾多耳熟能詳的作品。
  馬頓最新的轟動大碟《斯特拉迪瓦里》(後來以《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珍愛小提琴》命名),介於流行與古典之間,囊括了《托斯卡幻想曲》和《羅密歐與朱麗葉》等作品,並由馬頓在2006年都靈冬季奧運會上演奏。正是因為他音樂里獨特的細膩演奏與奔放的激情,他的演奏似乎是被冰上的舞者所偏愛,曾經數次被選用為花樣滑冰的比賽用曲,其中就有2006年都靈冬奧會男單冠軍葉甫根尼·普魯申科、雙人冠軍塔提亞娜·托特米婭尼娜/馬克西姆·馬裡寧,兩屆世錦賽男單冠軍蘭比爾也是他的作品演繹者之一,令超過5億電視觀眾為之著迷。他還因為作品對體育界的傑出貢獻獲得了2006年第27屆的運動艾美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艾美獎的匈牙利人。
  帕格尼尼使用過的斯特拉迪瓦里名琴
  馬頓擁有匈牙利政府頒發的於1697年製造的擁有310多年曆史的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這把琴曾經被帕格尼尼使用過,十餘年前的估價就高達400萬美元,並准許他終生使用。世界上僅有8把具有這樣音質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並且大多數都珍藏在博物館中。它的聲音如此甜美溫柔,以至於文萊公主也被他的音樂所感動,邀請他到迪拜演出。
  驕傲的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是世界最優美、最珍貴的樂器,它的秘密究竟是什麼?幾個世紀以來,音樂家和音樂愛好者將之歸因於斯特拉迪瓦里的偉大,它的聲音如泣如訴,仿佛人類靈魂的傾訴。其實真正的秘密是三個世紀前,斯特拉迪瓦里在意大利克雷莫納他的弦樂器商店里所用的塗料配方。
  2011年,由我國著名花樣滑冰運動員申雪、趙宏博發起的在北京、上海等地舉行的花樣滑冰冠軍巡演榮幸邀請到了多位世界花樣滑冰冠軍來華表演,艾德溫·馬頓作為貴賓也在受邀之列。他與俄羅斯花滑冠軍葉甫根尼·普魯申科合作的《冰上之王》令世人驚嘆,並憑藉該作品獲得2006年第27屆運動艾美獎,作品充滿現代氣息,獨特的細膩演奏與奔放的激情征服了全世界觀眾的心。
  演出時間:
  2013年12月29日 晚7:30
  演出地點:鄭州藝術宮
  演出票價:
  180(售罄)/280/480/680/880
  訂票熱線:
  861889994001-858-666 s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無指揮才是真正古典做派 艾德溫·馬頓名琴領奏新年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