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上海5月31日電 (記者 鄒瑞玥)著名書畫家、作家和學者,當代“新士人”主義倡導者沐齋31日在上海古籍書店藝術書坊舉辦一場名為“風乎舞雩——沐齋說蘭話戲”的講座,和滬上的文化名人王悅陽一同與讀者暢談蘭花和戲曲。
  當天的活動更像是一場雅集,愛好侍養蘭花的沐齋用幻燈展示了大量奇珍蘭花,並邀請上海昆劇團青年表演藝術家現場獻藝,配合談話,表演昆曲,並穿插沐齋的現場作畫。
  沐齋詩、文、書、畫皆精擅,酷愛蘭與戲,他的《勾闌醉——戲畫·戲話》、《蘭花旨——蘭畫·蘭話》兩書上月在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後反響頗佳。沐齋當天介紹,自己畫蘭花完全出於一種因愛蘭花而產生的創作衝動。
  沐齋介紹,戲曲中的“蘭花指”因手指造型似蘭花而得名。但蘭花的造型實際非常豐富。一些精品蘭花會開成梅花,荷花,蝴蝶的形狀。戲曲行當有“生旦凈末醜”,蘭的眾生相則有“型素色奇藝”,蘭花與戲曲構成某種意義上的對應,非常有趣。
  當天,沐齋還講述了許多有關蘭花的故事,如抗日戰爭期間流失日本的慶華蘭品種,此後再也難以還原它的純正血統,如一苗抵萬金的永懷素等。讓讀者聽得如痴如醉。
  來自上海昆劇團的表演藝術家吳雙、錢寅為讀者獻唱了《單刀會》等經典段落。(完)  (原標題:“新士人”沐齋在滬談蘭花說戲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