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22日上午,廣州市白雲區棠樂路的京廣鐵路涵洞,發現一輛被積水浸泡的車輛。警方到場後確認車內困著七名死者,連車帶人已被浸泡了3天。這個涵洞建於2001年,方便了鐵路兩側市民通行,但涵洞本身遇到雨天就會發生水浸。廣州媒體此前曾多次追蹤報道此事,廣州市白雲區水務部門一直表態“將改造”卻遲遲沒有動靜。該部門負責人稱,涵洞不屬市政路,平時由村社台東民宿負責維護。(8月23日《廣州日報》)
  棠樂路的京廣鐵路涵洞,最近幾年就是水浸黑點。廣州新竹房屋媒體幾年來歷次追問之下,廣州市白雲區水務局都表示“將改造”這個涵洞,這說明該部門非常清楚維護涵洞的責任何在——所謂平時由村社負責維護,是指涵洞從鐵路部門移交到地方後,由當地村委負責平時的治安管理及清潔衛生等常規事務的處理,但一個村社組織顯然不具備維護整修鐵路涵洞的資質。並且,更重要的是,這條涵洞有效縮短了鐵路兩側居民多達8-9公里的通行距離,事實上扮演著市政道路(隧道)的功能。
  然而,棠樂路涵洞迄今沒有得到整治。白雲區水務局一次次慷慨表態,又一次次自食其言,原因究竟是為什麼?難道該部門已經習慣了用謊言來忽悠市民和媒體,能拖幾時microSD算幾時?
  久拖不改的涵洞,終於在8月19日的大雨到來之際釀成大禍,一車7人全部被淹殞命。令人震驚的是,白雲區水務局方面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大談特談的是所謂涵洞不屬市政路、平時由村社管養,力圖把責任推得一干二凈,從頭至尾也沒有流露出對死者一家的哀悼沉痛之情。當媒體記者舊事重提,問及該部門此前對涵洞的改造表態時,得到的回答居然是“水浸黑點的升級改造仍在做房屋買賣方案”。拖了一年,兩年,三年,還在做方案,這家水務部門所做的方案難道是設計航天飛機?
  廣州市白雲區官方網站刊載的一則消息《白雲區水務局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稱,在8月14日的白雲區水務局領導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該部門領導班子對照“四風”共自查出突出問題14個,班子成員個人平均自查出問題12個,廣州市白雲區有關領導則要求該部門結合查擺出的“四風”問題整SD記憶卡改,切實抓好三防、供水安全、城區內澇治理、河涌水質改善等關係民生的水務重點工作推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造福於民。筆者想問的是,白雲區水務局自查的突出問題,是否包括長期拖沓涵洞整治,忽悠公眾和媒體?此次一車7命的慘案,明白無誤的表現出該局官僚主義嚴重、效率低下,不作為、不負責任的一面,廣州市白雲區會否重啟對該區水務局的“四風”問題整治?
  對於《廣州日報》報道中,受訪的法學專家所稱,此事“死者和管理方都有責任”的做法,筆者不敢苟同。專家稱,涵洞的管理方在事發涵洞口設置有“下雨天有積水,禁止通行”的標識,說明其對危險情況進行了警告,“行人不顧警告強行通過有責任,管理方也有責任”。一場短時間就造成寬約四米、高度超過三米的涵洞被淹沒的暴雨,雨勢之大之急,讓不熟悉周邊路況的駕車者無法看清標識,是完全可能的。暴雨天氣下,管理方要盡到管理責任,應當第一時間封鎖涵洞兩側,並派駐人手定期巡視。遺憾的是,無論是白雲區水務局,還是棠樂路所屬的當地村社組織,都沒有採取必要行動,因而均需就此事承擔賠償責任。
  文/鄭渝川  (原標題:水務局漠對涵洞溺亡慘劇,底氣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hzfndaerwwj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